澳門文員會前身為《澳門華 人文員會》 是文職人員的組織,於一九七六年五月成立。為適應社會和會務發展的需要,一九九八年開始籌備簡化會名的工作,現 會名為《澳門文員會》。

會員來自銀行﹑金 融﹑貿易﹑建築地產置業公司﹑洋行﹑商行﹑工廠及各企業機構等的文職人員(俗稱白領階層),是一個具代表性的團體。

宗旨是﹕愛國愛澳, 促進會員團結互助;關心會員生活、健康、就業等合法權益;開展工餘文化康樂活動;加強與各社團的聯繫,參與社會公益事業及公民活動。組織架構為會長及理監 事會制﹐三年一任。理事會下設有宣傳部﹑聯 絡部﹑康樂部﹑青年部﹑學術培訓部、福利部﹑婦女部﹑總務部﹑財務部﹑秘書處等。

按照文職人員的特點﹑愛 好和需要,舉辦各種學術性﹑知識性和興趣性的班組活動﹔專 題講座﹑學術比賽等,深受會員歡迎。在參與社會事務方面,設有關注社會事務小組,藉此經常舉辦 座 談會,商討有關政府的施政方針;在推廣資訊科技方面,設有資訊科技小組;在關心會員職業生活方面,設有職業推介服 務,開辦在職培訓課程,藉以提升會員的競爭能力。

本會自成立以來﹐在 全體工作人員和會員的努力下﹐會務不斷發 展。各項班組活動除在自置的會所內舉辦外,還有一些大型 的戶外活動與各友會和政府屬下之民政總署﹑青 年廳合辦;九九年開始組織到粵北連南縣、江西、廣西等山區進行探訪希望工程學校活動。現已有近 二千文員朋友加入了文員會的大家庭﹐成 為文員會的普通會員和永久會員。歡迎各行業文職人員加入文 員會的大家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