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月二十二日,下午四時,澳門文員會假聯邦酒樓舉行記者招待會,公佈該會關注社會事務小組今年三月至十月底開展的“二○○六文職人員問卷調查報吿”結果。理工學院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副主任高展明,本會會長李世麟、理事長葉耀榮、監事長高美蓮,副理事長余榮讓、黃進,秘書長鮑瑞英及常務理事譚錦江、廖麗瓊等出席。

      李世麟、葉耀榮介紹,今年適逢該會成立三十周年,今年三月與各界文員職工舉行了兩次座談會,並向理工學院職業技能培訓中心、澳大校外課程及特別計劃中心、工聯職業轉介服務部、業餘進修中心、水晶軒、織美毛冷等機構收發共三千份問卷,成功收回一千一百多份,廣泛收集了廣大文員職工的職業生活及健康狀況等有關數據,邀得理工學院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副主任高展明、電腦專業協調員鄧彩鳳、商科課程協調員鄧靖宇負責分析有關數據。

      調查顯示,受訪者以廿六至卅五歲為主,大部分具高中以上敎育程度,其月收入為五千至九千元,大部分受訪者表示目前薪酬偏低,較突出的是薪酬與工作量比較,從數據上顯示祇有百分之卅九受訪者有調薪,百分之五十一受訪者收入不變,有接近六成受訪者表示其工作量較上年增加。全數收回的問卷受訪者中,有一半表示要每天無薪酬加班,從事行業包括旅遊、酒店、服務業及公務員等;同時,文職人員健康狀況日差,佔首位是肩頸痛,其次是頸椎痛、背痛、視力衰退等;文職人員還十分憂慮當局輸入外勞的決策,根據各界意見表明,均希望政府要嚴格執行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,確保本地僱員就業權利,盡快制訂聘用外地僱員法規,設立獨立的投訴及監察機構,完善本地勞工法。

      澳門文員會重申,將一如以往針對性地硏究和跟進有關文職人員的訴求和期望,盡快向經濟財政司司長反映文職人員關於權益的訴求,並向社會文化司司長反映文職人員健康日差等問題,期望得到根治良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