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月十一日早上八點,文員會一行四十多人,人人身穿會衫,精神抖擻乘車赴穗。這兩天舌頭一定打結,聞說車上要說普通話,皆因本人的普通話實在太普通了,希望不會出醜吧。

大約十一點半,我們到達了參觀的第一站 ﹕廣州大學城。大學城座落廣州番禺區新造鎮的小谷圍島上,2003年動工,2004年完成第一期工程,現已有十所高校進駐。大就是大學城的特點。 大得簡直令人嘆為觀止,有兩個澳門大,面積約43.3平方公里,全部設施明年落成,到時學生人數達到十五萬人左右,估計總投資200至300億人民幣。因為大所以我們迷路了。要麻煩廣州總工會有關人員帶路,有人帶路眨眼間就來到了目的地,聽簡介看錄影,知道大學城的大概情況。

羨慕!真的羨慕死我們了,澳門祗有大學城一半那麼大但人口達到四十多萬,大學城有兩個澳門大卻祗有十五萬人左右。

下午廣東行政學院聽課,精彩絕倫!

港澳人不多不少都有"政治冷感",未上課前,好多人準備充足零食以抵抗周公召喚,以為聽政治課題一定悶死! 出乎意料之外,世事真的無絕對,黃教授的實戰經驗實在太精彩,他專門研究香港政治。

黃教授用語生動抵死有趣啜核,人人不禁拍案叫絕,笑聲掌聲不斷,不知不覺下課了。

總之,你如果沒有與我們同行,一句講晒,你走寶了!

第二日行程緊湊。

上午參觀生產了“精英很多,壞蛋也不少"的黃埔軍校。

首席講解員黎先生,講解生鬼,聲情並茂,給我們一行人上了生動一課。"精英很多,壞蛋也不少"就是出自黎先生之口。

黃埔學生中兵團司令以上的將領有百餘人。其中有國防部長、總參謀長、各軍司令等等,著名的有?杰、陳大慶︴高魁元、桂永清、王叔銘等等。中國人民解放軍十大元帥中有五位出自黃埔軍校、十名大將中黃埔出身的佔了三位,1955年授銜的57名上將中黃埔軍校人有9人!壞蛋的代表:林彪、袁世凱、汪精衛。

下午參觀廣州五羊本田摩托車廠。

大開眼界,親眼看見一部五羊本田電單車,怎樣制造,由注塑倒模到檢驗煞車全個流程,一個不少!

"死死死時死死死",聲聲死,所謂何事呢?

原來是方向帥哥、安靜姐姐同我們玩普通話繞口令遊戲。

"西施死時四十四"考起好多人,我就是其中一位。謝謝方向帥哥和安靜姐姐在兩天行程中,教曉了我們不少普通話,印象深刻的"昨"與"作"的分別。

開口"煲冬瓜"已成功了一半,期待來年的"煲冬瓜"學習生活營,同時也期待我們的普通話水平的提高。

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。

 

杏影 05/6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