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乍暖還寒三月的第一個星期日,參加了一個由澳門文員會主辦,社會文化司資助的工作坊﹕活動統籌與司儀技巧的工作坊。

這一天,春雨瀟瀟,天色濛濛;這一天,過得好充實及獲益良多。

十點正,培訓部負責人謝姑娘宣佈上課。今次工作坊導師是鄺SIR—鄺俊偉博士。第三次上鄺SIR的課了。

少數服從多數,一室四十多位同學大多數想學多一點關於怎樣計劃活動有關的東西,故鄺SIR臨時加強這方面的資料。

活動統籌分計劃、組織、執行三大部分。

計劃、組織、執行過程中都離不開會議,原來開一個有成效的會議,一點也不簡單,少一點功力也不行。因為要時刻提防會議竊賊!提防會議竊賊偷大家的時間、金錢、精神等等……,因為會議是一種投資,包括資金成本、時間成本、機會成本,不容半點浪費!

不知道你與我做過賊沒有?有則改過,無之加勉吧!

模擬會議由幕後黑手“搞砸”。所以工作坊印象最深的一部分是“會議”。由上課那刻起,鄺SIR將我們分成七個小組,以便討論和完成課堂練習。鄺SIR要求各小組模擬開一個會議,限時五分鐘,難度極大。

七組中抽出兩組公開示範,我們一組前後組別都抽中,我們在中間,慶幸抑或.……

會議開始,會議主席一一宣佈會議議程和各注意事項,一言不合,發生內闠,與會者互相指責,會議竊賊出現了。二人在吵鬧,二人在交頭接耳絲絲細語,真的考起了主席,情況有點失控。一切皆因“幕後黑手”,“幕後黑手”操控了這個會議。

“幕後黑手”就是鄺SIR!鄺SIR教導各位同學扮演不同角色,以考驗主席的應變能力。

好精彩!

更精彩的是提問題時間!

黃同學問鄺SIR,如果會議時遇上一個獨裁固執主席,他還是你上司,該如何自處?話音剛落,掌聲雷動。頓時,課堂熱鬧一片,眾人都期待答案。

鄺SIR拋磚引玉,問其他同學的意見。作為一個好下屬,不能看見上司掉下“深淵”也置之不理,看見問題盡量婉轉有技巧的提醒,接不接納是上司的事,提出了就是盡了下屬的本份。原來主席也不是高高在上的。

滿意這答案嗎?

一個活動成不成功,除了活動策劃和組織外,和活動司儀的司儀技巧有好大關係。

會議有模擬會議,教司儀技巧當然不能少得當場來幾分鐘模擬司儀實習。這次還是抽不中我組。

一組“禽流感”,一組“周年聯歡晚宴”。“禽流感”打天才波,即場度稿即場出街,真的佩服也!“周年聯歡晚宴”搞氣氛,活動進行期間,突然停電,司儀懂得隨機應變,亦佩服之,祗略嫌反應不夠快。

向來敬佩司儀,因為面向黑壓壓的認識或不認識人群還可笑談自若,佩服佩服!“周年聯歡晚宴”停電搞氣氛,也是鄺SIR的傑作,考“周年聯歡晚宴”司儀的反應。

三月五日,這一天,覺得沒有浪費。

 

杏影  06/3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