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七年歷史,說長不長,說短也不短了。

    由澳門文員會、製造業總工會、水電工會聯合主辦的會員子女繪畫比賽,今年2006年是第十七個年頭了,三會舉辦比賽,旨在培養及提高會員子女對美術的興趣和水平,推動有益身心的學術活動。

    十七年來,不知道培養了多少個小畫家﹖不過,肯定繪出了他們心中的彩虹!紅的、綠的、藍的、黃的、紫的……

一、比賽日

    七月流火,清晨,也沒有一絲絲涼意。

    七月二十三日,星期日。是繪畫比賽日。

    一步、一步,氣喘喘爬上集合地點,大炮台斜巷再上的大炮台頂入口。用衝線形容就是了,簡直甚麼都“曉”了,“嘵”……“嘵”……

    今年的比賽地點,澳門博物館前地。比賽時間,早上九點半至中午十二點半。分為A(15歲至18歲)、B(12歲至14歲)、C(9歲至12歲)、D(6歲至8歲)、E(3歲至5歲)五組,分別有寫生及填色兩大類。

    九點半,比賽正式開始。

    AB組在比賽地點任何一個角落寫生,C組指定地點寫生,DE組由大會提供圖畫,指定地點填色。

    我們負責巡場,保障參賽者的安全及維持秩序,以便比賽順利進行。一人守住一支大炮、一個大炮口。其餘的,名符其實,巡場,滿場走。

    畫板、畫筆、顏料、顏色筆;太陽傘、太陽帽;小桌子、小凳子;一應俱全,看來是有經驗之人了。擺好架步,低頭構思,目望遠方構想,有的在比劃比例,參賽者很快進入比賽狀態。

    C區、D區、E區,水彩、素描,有用鋼筆的,有的用鉛筆,紅的花,綠的樹,再加上自己的創意,煞是好看!

     A組、B組多在入口處寫生,寫下自己心中不同感覺的世遺風姿。

    澳門歷史城區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已一年,此次繪畫比賽地點大炮台亦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。賽會選擇此地為比賽地點,有讓參賽者、參賽者父母等人對世遺有更深認識及好好愛護世遺之意。

   大炮台由耶穌會建於1617年,1626年完工,名為聖保祿炮台,1623年由澳門第一任總督佔駐,直至1740年,均為歷任澳督的住所。近四百年歷史裡,大炮台建築多次改建。1965年大炮台解除軍事禁區限制。1966年氣象台遷入後開放為遊覽區。1996年9月,政府將原氣象台的大樓拆卸,原址改建為澳門博物館,1998年落成啟用。

    十點四十五分,第一幅畫交回來。

     一幅油畫色彩濃厚感覺的填色圖畫。D組作品,作者是一位男生。交畫前,和作品來一張合照,以畫為證,記憶一段童年時光。

    這作品曾入評選的第一輪選擇,可惜到第二輪,出局。

    巡場期間,看到不少親子場面,父母為子為女遮蔭,喂女喂子食“麥當當”,為子女遞上畫筆,有的坐在身傍,默默支持,見到樂也融融。

    參與,發揮自己所長已有意義。可惜,有一母做了反面教材,失去參加比賽的意義,整幅圖畫差不多由她親自填上顏色,餘下一彩虹才由小孩涂上色彩,舉辦比賽的宗旨,她忘記了!

     當日晚上評選。

     今次比賽共有179人參加。

     第一輪選畫,這幅、那幅,評委全神貫注作評選,在傍邊的我們緊張萬分。

     第二輪,拿走這幅、拿走那幅,更加緊張了。

     一等獎、二等獎、入圍獎,忙碌地記下名單。

    E組、D組、C組、B組、A組,全部選出結果 ,共43人得獎,一等獎共7人、二等獎共9人、入圍獎共27人。開心,真開心,為這43位參賽者開心,為比賽日完滿結束而開心。

二、頒獎禮

   七月二十八日,頒獎禮。

   頒獎禮前一晚,掛畫。今晚才有機會細心欣賞這些畫,有的色彩斑蘭;有的線條明朗;有的寫實;有的構圖美麗;總之各有特點,入選實至名歸!

    八點半,頒獎禮開始。

      致詞。

      致送紀念品。

     一輪指定動作,到頒發得獎者。

     由大到小頒發,A組、B組、C組、D組、E組。

    得獎者多由家人陪伴而來,喜悅的一刻,當然與最親的人分享。台上得獎者四萬這樣的口,台下的父母比台上的更甚,比四萬還四萬那樣的口。

     得獎者一上台,台下“嚓嚓”聲不斷,留下永恆一刻。

     今晚,再次欣賞這些得獎作品,感覺又不同。

     濠江展新貌,世遺顯風姿,一一在參賽者畫筆下展現。

杏影    06/7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