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天、古都明珠、華夏寶庫

        2006年10月7日,中秋節翌日,追月那日中午時份,文員會一行35人自廣州飛抵西安咸陽機場,2006年的愛國之旅展開了。

        首抵西安,直奔陝西歷史博物館館。西安是歷代七朝古都之一,建都計有一千七百多年。陝西歷史博物館是中國“百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”之一,館藏文物37萬餘件,其中國寶級文物有18件。走進博物館,猶如走進時光隊道,由藍田猿人到仰韶文化一直說到大唐,再到近代……,展現幾千年來古代文明的興衰和滄桑。令人嘆服,先輩們的智慧,精深淵博!

        有幸與鎮館之寶:獸首瑪瑙杯見上一面,喜!有的國寶因外借到外國展覽,緣慳一面,可惜。那盞烏燈就見不到真物,只見畫照。這是一盞設計既精巧又具環保意識的燈,遠古時代的祖先已有這種超前意識,佩服、佩服!倒流壺,簡直是絕,簡直就是妙。由底部灌滿水,水不倒流,沒有塞子塞住的,神奇呵。商周青銅器精美絕倫,歷代陶俑千姿百態,漢代金銀器獨步全國,唐墓壁畫舉世無雙。中國富強是有道理的!走出館門,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與智慧,震撼每一位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 來到西安,不能不吃西安的小吃。西安小吃享譽盛名,不吃,能說得過去嗎﹖鐘鼓樓廣場傍的“德發長”吃我們今次愛國之旅的第一頓餐,餃子宴。 用應接不暇來形容這頓餃子宴就沒錯了。餃子一籠接一籠上,味道多式多樣,有羊肉、雞肉、素菜、玫瑰;有辣、有不辣;形狀多款,有百花、鴨子、雞、元寶…… 因為期待,所以失望。 期待慈禧太后的菊花火鍋,導遊說餃子宴最令人回味的是壓軸的慈禧太后的菊花火鍋,萬眾期待,人人都等待著…… 失望!  慈禧太后也實在太沒品味了。眾人期待的只是一粒差不多連樣子也看不到的小粉團,美名珍珠餃子,言過其實。 菊花﹖ 菊花在哪﹖ 哈哈!導遊說火鍋銅爐雕了菊花狀,火焰熊熊像朵朵盛放的九月菊花。哦,原來這就是期待的、等待的菊花火鍋。

        回民一條街,在此吃第二頓,今晚的宵夜。差不多全羊宴,烤羊肉串、烤羊腰、烤羊肚、炒羊肉飯、羊肉湯、牛尾鍋,豐富。還有不得不提的酸梅湯,正!

第二天、到延安學習延安精神

       今日,10月8 日,愛國之旅第二天行程。作為炎黃子孫,來到陝西,一定要到黃帝陵尋根。我們中國人的根就在此,中華民族文明之祖始於此。

       黃帝陵位於陝西北部黃陵縣的橋山上。橋山遍植古柏,山環水抱,人傑地靈,好山好水的福地。首先參觀軒轅廟,一進門,與你打招呼的是有五千多年歷史,高19米寬11米,黃帝手植的柏樹,立於樹下,浮想翩翩,“遙遠的東方,有一條龍……”二進門,聞說清明時節流黃淚的古柏在不遠處,這棵古柏是漢武帝的掛甲柏,可惜我們遲來了半年,看不到這奇景,遺憾。再進,遠遠見到兩塊并並排雲石石碑,走近一看,原來是“香港回歸紀念”、“澳門回歸紀念”紀念碑,再細看,兩個紀念碑數步之遙還有一石碑,不是並排,退後一兩個身位,原來是“台灣同胞拜祀紀念碑”,三塊紀念碑甚麼時候才可成一直線﹖ 祭祀廣場,好大好大!體現中華民族團結奮進的雄偉氣概。

       “橋山龍馭”,黃帝的衣冠塚在黃帝陵內。黃帝陵位於軒轅廟左邊的山上,隨導遊逆行一圈衣冠塚,再雙手合十拜祭黃帝陵。帶著微微激蕩的心情,緩緩下山,身為龍的傳人,真好!

       拜別黃帝陵,驅車向改變中國歷史、革命根據地延安進發。

       車子山過山,嶺過嶺,我仿佛聽到這腔回調轉,高亢入雲的陝北民歌,“陝北的山來榆林的水,米脂的婆姨實在美,米脂的婆姨綏德的漢,清澗的石板瓦窯堡的炭……”,如今黃土高坡不再黃了,雖然不是滿山翠綠,但也偶有綠意了。沿途的蘋果園,常引得我們歡叫,哇聲滿車廂。大約二個半小時車程,到達延安,來到枣園。

        枣園,毛澤東、周恩來、朱德、劉少奇、任弼時等中央領導居住,領導群眾革命的地方。有“在世界上最小的地方領導世界上最大的戰爭”的美譽。

        中秋時份的枣園,黃黃綠綠染樹梢,有天涼好個秋的情懷。參觀各位領導人居住的窯洞途中,見到數對新人在園內拍婚紗照,煞是甜蜜﹗

        窯洞全是小小窄窄的,陳鋪簡陋,可見各位領導和戰士的艱辛,中國有今天多得他們﹗步出枣園,遇上可愛懂多種語言的陝北老漢劉愛國,見識了地道的陝北風情,扭秧歌,唱信天遊,贏得我們熱烈的掌聲。

        晚飯,於陝北後生“親親口拉拉手”民歌聲中入餚,好回味。享用豐盛晚餐後,在下槢的楊家岭石窯賓館會議室學習延安精神,由延安歷史博物館館長劉煜教授主講。

       千里迢迢,你們來到革命根據地延安做甚麼﹖劉教授問。

        學習延安精神,認識祖國。

       劉教授聲情並茂,由反思今天說開去,今天的共產黨何去何從應該怎樣﹖

       大致分四部分研習延安精神﹕1,延安是一個甚麼樣的地方﹖延安是改變中國命運的地方,延安精神千錘百鍊而成。2,延安與長征。紅軍偶然來到延安,在延安發展,長征的任務是生存,長征勝利是五萬六仟將士的血換來的。靠自己的力量改變餓肚子狀況,自己動手豐衣足食,安居樂業。1937年3月18日到1947年3月18日十年抗爭,持久戰爭,用空間換時間,改變中國歷史。3,共產黨成熟在延安。動員全黨乾部學習馬克思主義,七年學習,批評、自我批評,提高認識水平。4,延安精神的延續。時光是流動的河流,過去就過去了,歲月凝聚了這種精神,沒有隨歲月消失。延續延安精神的真諦,抓特點,朝正確的方向前進,進行愛國主義教育,實事求是。

        上完課,“團結群眾、艱苦奮鬥、自力更生、實事求是”延安精神縈繞心頭。

        今晚住窯洞,實實在在體驗延安精神。身體力行搬行李上房間,一層、二層、終於到了,3樓,今晚住3樓。石窯賓館仿窯洞而建,號稱世界上最大的排窯賓館,事實上,在車上觀望外觀已深深吸引我們了。窯洞非常簡陋,極有風情。一開門就是床,所以人人偷偷看,偷偷望,門口紅紅燈籠高高掛。

        瞭解一個地方,最好的方法是到群眾中去。因賓館地處郊區,交通不便利,想方設法到延安市區看一看,接近革命老區,認識老區。很不容易出了市區,一看,其實延安一點不老,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城市,差不多深夜才到市區,但也很熱鬧。夜市奇遇,“吃完老公,再吃老婆”,令我們捧腹大笑。一下的士,在導遊帶領下,四處尋訪美食,一街角轉彎處,人氣旺盛,人人蹲在地下,手拿東西不停往嘴送,吃得津津有味,見此,快步走過去,一問,賣羊蹄子。同行者蠢蠢欲動,非常想嚐試但又怕不乾不淨,一食客見此,向我們大力推薦,“他的羊蹄子全延安最好吃的”指著一中年漢子說。“我已吃了十五隻了!”尋食饞鬼,我們終於忍不住了,派一敢死隊試食,嘩,不得了,一試垂涎三呎,紛紛拋下紳士淑女身段,蹲在街角轉彎處你吃我吃大家都吃,一隻、兩隻、三隻……欲罷不能

        夜了,要歸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在一街之隔的街頭等的士,對面街角亦人氣旺盛,一八卦人過去探究,回來告知大眾,賣羊蹄子的。緣,有時就是這樣奇妙。“你們呵”,看看原來是“羊蹄子全延安最好吃”的老板,我們面前這檔羊蹄子檔老板娘是他太太,哈哈!一看這樣,我們一於再吃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知道,夢裡會不會全是羊蹄子。

第三天、天上之水

       愛國之旅行程第三日。今日,同延安說再見。午飯後,離開延安,赴壺口瀑布。

       楊家岒的早晨,好冷。清晨,房門外已熙熙攘攘,好不熱鬧。躺臥床上,聽房門外的天氣報導員報導天氣,10度!還有豈彼聲落非常有禮貌的問候﹕早晨!拍了照沒有﹖這麼熱鬧,快快趕走睡魔趁熱鬧去。起床梳洗,再一次發揮延安精神,親自自三樓搬行李上車。

       立在七大會議大禮堂門口,肅然起敬。中國的新希望由此昇起,走進禮堂,舊貌仍在,想像當時人頭涌涌的場面,咦,江青﹖朱德﹖金日城﹖不是老眼昏花﹖朱德握著江青的小手,表情不知道用甚麼來形容,言歡?不會吧!言笑﹖好像是又好像不是。

       原來如此。鮑姑娘、尹生、小萍用五元租了軍服,扮人物造型拍照,故出現這搞笑場面。離開楊家岭,返回延安市。上了寶貴的一課,參觀延安革命紀念館。“青年應該把堅定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”毛澤東在延安模範青年授獎大會上的講話(1936),這句說話深深影響著一代青年,不知對你影響如果﹖參觀完革命紀念館,對延安精神加深了瞭解和認識。

       車子緩緩自延安河邊駛過,向壺口瀑布方向駛去。路上的蘋果園,吸引著我們,恨不能停車讓我們歡呼,因道路太窄。聞說掉下去屍骸都找不到,說漲水就漲水,毫不留情的天上之水,我們向往著。一下車,急不及待奔向瀑布,真的真的好壯觀啊!瀑聲隆隆,水珠四飄,紛紛撲面,黃河之水天上滾滾來,感受到了,祖國的壯麗河山,今人感動。

杏影    06/12/6